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運動教練科學碩士學位學程

國立體育大學為一所體育專業導向高等教育機構,在國際合作模式下,以跨國合作設立國際運動教練科學「雙碩士」學位學程結合亞洲與歐運動教練教育所需方法學與內涵。主要目的在於引進歐洲模式(European model)中重要的元素,結合亞洲現況做必要調整,以提升亞洲運動教練教育品質。畢業學生可領有雙方學校兩張碩士學位文憑。
匈牙利在歷年奧運總獎牌總數名列第8,但人口數目與臺灣相似皆在2300萬左右,若考量人口基數,匈牙利競技體育成就名列世界前三強。匈牙利在運動競技制度與教育的持續進步,以及周邊相關資源的發展都是非常成功的,而運動教練教育則是這一切成就最重要的基石。本計畫選擇的合作夥伴匈牙利體育大學(University of Physical Education)為匈牙利境內唯一提供運動教練高等教育,並同時提供匈牙利國內以及國際運動單項總會運動教練證照培訓課程,校內教師與教學系統皆蘊含豐富知識與經驗。匈牙利體育大學在匈牙利文的校名為”Testnevelési Egyetem”,意指『體育大學』(官方校名縮寫TF)。校史自1925年起,但於2000年併入Semmelweis大學。Semmelweis大學為匈牙利最頂尖醫學大學,亦為世界知名大學。匈牙利體育大學2014年9月1日起因為體育學術成就,在該國教育部准許下自Semmelweis大學獨立成為『體育大學』,英文正式名稱為”University of Physical Education”。在本申請案中,以匈牙利體育大學稱呼之。該校過去培育出上百位奧運金牌選手,為匈牙利主要奧運選手與專業運動教練培育的高等教育機構。匈牙利在奧運史上的成就,以及身為歐洲體育的強國,反映出該校在運動教練教育的專業。
本學程自104年度籌備開辦,105學年度起正式招生,至今共註冊5名學生,分別為2名本國籍學生、2名大陸籍學生以及1名外國籍學生。開辦自今招生狀況未達預期成效,考量長遠發展,已申請並獲教育部通知於110學年度正式停招。